南海熱帶低壓增強靠近 本港風勢增強

在今日(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香港天文台把南海北部的一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低氣壓,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仍然定性系統為熱帶擾動,臨時編號 92w。
 

 
在下午5時,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以南約490公里,即在北緯17.9度,東經114.6度附近;估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4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8 hPa。
 
衛星資料顯示,熱帶低氣壓的低層環流中心範圍廣闊並部份外露,對流集中在系統南面,且缺乏組織。最大風速區出現在系統東北象限及南半圓,本港亦已受到其外圍風場影響,吹清勁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香港風力指數今日日間已達時速 30 公里的強勁水平);整體而言,熱帶低氣壓的環流結構仍帶相當程度的季風低氣壓特性。
 

 

 
預測強度及路徑:南中國海目前低層西南季候風活躍,南中國海輻散頗佳,垂直風切變中等;預料熱帶低氣壓在未來兩日會漸漸增強為熱帶風暴。而在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及受季風槽牽引下,熱帶低氣壓大致向西北轉西北偏西移動,平均時速 15 公里。按目前預測途徑,熱帶低氣壓將在香港西南 350 公里外掠過,並趨向湛江至雷州半島一帶地區。
 

 
香港天文台於今日下午3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今明兩天受熱帶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本港間中有雨。隨著熱帶低氣壓進一步增強及靠近,本將今晚至明日日間將吹東轉東南風,風力稍見增強。預料香港風力指數或達至時速 35 公里的強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