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蓬形成趨向菲律賓

一個熱帶低氣壓於 2019 年 12 月 21 日(六) 在太平洋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形成,翌日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巴蓬 ( Phanfone ),國際編號 1929。
 
在今日(12 月 23 日星期一)上午 8 時,巴蓬集結在雅普島的西約 490 公里,香港的東南方約 2520 公里;即在北緯 9.5 度,東經 133.7 度附近。估計巴蓬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8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1 hPa。在過去 12 小時,巴蓬繼續呈增強之勢,並以平均以時速 27 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橫過太平洋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
 

 

 
衛星雲圖顯示,深層對流在巴蓬低層環流中心上發展,環流自北向中心旋捲,程度達半圈。環境分析顯示,巴蓬位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環境中,風暴預測會經過的區域海水溫度平均在攝氏 28 度以上,各方面因素來說有利於風暴增強。預料未來 36 小時風暴呈增強趨勢,純T指數平均每天增加 T1.0(氣候平均值是每天增加 T1.0,關於T指數,請參看德沃夏克衛星分析法)。
 
巴蓬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向西北偏西移動,預料本週中期橫過菲律賓中部,到本週後期進入南中國海。屆時,巴蓬受到菲律賓地型影響,然後又受到南海東北季候風所帶來的乾冷空氣及垂直風切變影響,因此將轉為減弱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