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氣壓形成 天文台直接改發三號風球

位於南中國海的季風低氣壓昨晚(7月31日星期五)轉化為熱帶低氣壓,香港天文台於晚上8時40分取消強烈季候風信號,並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根據紀錄,對上一次不先發出一號風球而直接發出三號風球是2000年6月18日熱帶低氣壓在香港附近水域形成時的事。而由強烈季候風信號改為三號風球則要數到1993年年9月25颱風黛蒂襲港。兩件事分別發生於20年前及27年前。
 
在今日(8月1日星期六)上午8時,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60公里,即在北緯18.0度,東經111.3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5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8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6 hPa。
 

 
在熱帶低氣壓影響下,本港過去 12 小時的香港風力指數徘徊時速 25-37 公里的強勁水平,並且在過去 24 小時廣泛地區錄得超過 40 mm 的雨量紀錄。
 

 

 
熱帶低氣壓現時正逐漸遠離本港,並將於中午前後在海南島南部登陸,預料與熱帶低氣壓相關的外圍雨帶仍持續影響華南沿岸,目前的風勢及雨勢將會持續至今日較後時間才會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