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卡遠距掠過 港以南海域普遍烈風

在下午4時,熱帶風暴浪卡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 530 公里,即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10.9 度附近。估計浪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8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1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浪卡持續向西微北移動,並以平時時速 20 公里移動,預料今日傍晚時會在海南島登陸。
 

  
風場分析顯示,浪卡本身的烈風圈半徑約 300 公里,但大陸反氣旋東移出海而向風暴延伸的高壓脊明顯地加強了沿著脊線吹來的東北季候風
 

 
今早的數據顯示,香港以南水域普遍受到烈風的影響。
 

 
衛星分析顯示,浪卡相關環流幾乎覆蓋整個南海。其中風暴南面的環流比較緊密地圍繞其低層環流中心旋捲,而風暴東北面的環流則是由東南風與東北季候風輻合而形成的廣闊雲雨帶。
 

 
由中午至預測今晚的期間,該雲雨帶陸續為華南沿岸及本港帶來降雨。
 

 
香港天文台昨天下午5時1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並於今早5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浪卡在本港 400 公里外掠過,打破 2014 年颱風海鷗距離香港 370 公里發出8號風球的紀錄。另外,本港於 10 月份發出八號風球的次數為 14 次,對上一次是 2017年的卡努。
 

 
風力方面,香港風力指數反映本港風力自昨晚8時開始漸漸增強,至今早始達相當於三號風球的強勁水平,到中午前後達到平均 35 公里左右的水平。值得留意的是,市區並未有錄得強風風力,而離岸及高地則普遍吹強風,而橫欄島則自清晨開始已持續錄得烈風風力,這個風力分佈特徵與數值預報的預測相當符合。
 

 

 
秋冬季節,熱帶氣旋與東北季候風共同效應而使本港風力增強是頗為普遍的,不過今次浪卡的個案分析中可見這種共同效應不是次次相同,今次都有一些特別條件來造就這種風暴本身不強,距離遠,但又離岸吹烈風的情景,總結以上觀察可歸納為三點:
 
一、大陸性反氣旋東移的路徑。所謂「大反出東海、東風必狂呼」,即是反氣旋由大陸取東海路徑移出時,會為華南沿岸帶來「東風潮」,東風特別大。雖然今次反氣旋出移緯度較高,但天氣圖仍可見高壓脊向西南延伸的形態是會帶來東風潮的,相信浪卡加強氣壓梯度是一個因素。
 
二、大陸性反氣旋冷氣團不強。十月中仍是秋天季節,冷氣團抵達南海北部時不算太乾太冷,而且南海本身的西南季候風亦未完全停止,所以可見今次浪卡在南海的覆蓋範圍頗大,一來東北季候風沒有削弱浪卡強度,二來亦加強了南海北部的切變線以形成廣闊雲雨帶。
 
三、浪卡的位置適中。這個可以與剛剛在越南登陸的蓮花作比較,如果浪卡像蓮花那麼偏南,自然不能產生明顯氣壓梯度,而如果浪卡的位置較北,則可能受地型影響而不能發展成較大的渦旋系統而幾乎覆蓋整個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