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不斷 蘇力及西馬倫活躍中

在過去數天,貝碧嘉、麗琵、溫比亞,還有自中太平洋闖入的赫克特(Hector)相繼消散,不過在西北太平洋上的季風槽依然活躍,熱帶氣旋蘇力(1819)和西馬侖(1820)先後在星期四及昨天形成。
 

 
在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下午5時,颱風蘇力集結在硫磺島的西約 13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2640 公里,即在北緯 24.8 度,東經 140.0 度附近。估計蘇力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6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54 hPa。
 

 
衛星資料顯示,蘇力已有一直徑約 30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並一直徑約 35 公里的風眼在當中
 
蘇力屬中型熱帶氣旋,其風圈結構如下:
颶風圈半徑 70 公里,暴風圈半徑 150 公里,
烈風圈半徑 250 公里,強風圈半徑 350 公里。
 
環境分析顯示,蘇力位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環境中,風暴預測會經過的區域海水溫度平均在攝氏 28 度以上,各方面因素來說相當有利於風暴增強。預料蘇力在未來一兩天增強為強烈颱風,並向西北移動,下星期二左右因移至日本以南,海水溫度較低及水氣供應較少的高海域,屆時風暴將轉趨減弱。
 

 
與此同時,熱帶風暴西馬侖集結在特魯克的東約 79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4200 公里,即在北緯 14.4 度,東經 153.2 度附近。估計西馬侖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6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6 hPa。
 
 
 
在強垂直風切變及被抑制的極向輻散環流中,西馬侖的環流組織鬆散,預料未來兩三天在相若的環境中,發展速度緩慢。
 

 
蘇力和西馬倫分別受到兩股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所引導,同樣向西北移動;長遠而言,西馬侖也是會趨向日本以南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