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氣壓南海形成 天文台發一號戒備信號

在今日(2019年7月2日星期二),香港天文台把南海北部的一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低氣壓,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仍然定性系統為熱帶擾動,臨時編號 96w。
 

 
在下午2時,該熱帶低氣壓集結北緯 18.8 度,東經 112.0 度附近,即在香港西南偏南約 440 公里;估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4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8 hPa。
 
衛星資料顯示,熱帶低氣壓的低層環流中心範圍廣泛,部份外露,對流集中在系統南面,且缺乏組織。環流結構顯示此系統仍帶相當程度的季風低氣壓特性。環境分析顯示,南中國海目前低層西南季候風活躍,高層南亞高壓帶來強東北風,南中國海輻散頗佳,但垂直風切變偏強,故此預料熱帶低氣壓的發展空間相當有限,最多可能只會達到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
 

 
路徑方面,熱帶低氣壓未來數天主要受季風槽牽引,走勢不穩定;今日集合數值預報的結果分歧,反映這點。本站預料熱帶低氣壓在未來 48 小時向西北移動,趨向雷州半島,稍後轉向偏西方向移動,趨向北部灣。
 

 
香港天文台於今日下午4時15分發出今年首個一號戒備信號,正式揭開今年風季的序幕。按目前途徑,熱帶低氣壓較大機會在香港 350 公里外掠過,對本港的影響較低。今明兩天受熱帶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本港間中有雨,吹和緩東南風,離岸間中風勢清勁。

發表在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