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旋鼎立:利奇馬及羅莎

位於西北太平洋中部,硫磺島以南的一個熱帶擾動昨天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其後一天內更迅速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位於下圖右手邊的熱帶氣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11w,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羅莎,國際編號 1910。在2019年8月7日(星期三)上午8時,強烈熱帶風暴羅莎集結在硫磺島的南約 58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2920 公里;即在北緯 19.6 度,東經 142.2 度附近。估計羅莎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9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與此同時,已於昨晚增強為颱風的利奇馬 (國際編號 1909) 集結在那霸的南約 72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1510 公里;即在北緯 19.6 度,東經 128.5 度附近(位於下圖左手邊的熱帶氣旋)。估計利奇馬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2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6 hPa。
 

 

 
衛星資料顯示,利奇馬已有中心密集雲團區的形成,預料風眼牆亦正在建立中;而羅莎則有基本環流自風暴南向北圍繞中心旋捲接近1圈,組織在過去一天顯著改善。利奇馬和羅莎相距約 1400 公里,從風場形勢來看,兩股熱帶氣旋之間的藤原效應不太明顯。它們之間分享著共同的高層反氣旋,又共享廣闊的越赤道低層西南風(水氣供應),預料在未來48小時兩股熱帶氣旋皆會進一步增強,形成雙颱鼎立的局面。
 
路徑預測:日本上空的副熱帶高氣壓將引導利奇馬向西北移動,本週後期風暴將對台灣東岸及其附近海域構成威脅。而羅莎則受到西北太平洋中部低緯度地區的脊場引導,預料向偏北方向移動,掠過硫磺島附近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