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仍滯留 風神將轉向

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共有兩股熱帶氣旋活躍於西北太平洋上;它們分別是颱風風神及熱帶風暴海鷗。
 

 

 
在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颱風風神 (國際編號 1925) 集結在硫磺島的東約 36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3130 公里,即在北緯 24.9 度,東經 144.9 度附近。估計風神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41 hPa。
 
與此同時,熱帶風暴海鷗 (國際編號 1926) 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北偏東約 55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1390 公里,即在北緯 16.4 度,東經 125.9 度附近。估計海鷗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1 hPa。
 
強度分析:風神昨晚一度增強為強烈颱風,其後稍為減弱,至今維持颱風上限的強度。不過,隨著高空西風槽靠近,預料風神在明日開始會受西風帶斜壓環境及強垂直風切變影響,以致急速轉弱並轉化為溫帶氣旋。至於在菲律賓以東海域的海鷗則強度變化不大,直至下週初東北季候風南下後,風暴會受垂直風切變及乾平流影響而轉弱。
 
路徑分析:風神快將受西風帶引導而急速轉向東北偏東移動。海鷗則仍然在微弱的引導氣流中而緩慢向西北移動,稍後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或轉南移動,進入南中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