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強度評估分歧 另有擾動醞釀中

海鷗形成至今已一星期,目前仍在菲律賓附近海域徘徊,各國氣象台對於其強度評估存在相當分歧。另一方面,在菲律賓以東海域有一熱帶擾動在發展中,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發出熱帶氣旋形成警報 (TCFA),香港天文台預測該系統可能會在下週進入南海並為本港帶來有雨的天氣。
 

 
在 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中午12時,海鷗 (國際編號 1926) 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北偏北約 52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890 公里,即在北緯 19.1 度,東經 122.1 度附近。
 
根據不同衛星產品來分析海鷗的風眼形態及眼牆雲頂溫度,德沃夏克純T指數分別為 T3.5-5.0 (55-90 KTS),其強度分歧較大。而以十分鐘平均風力作準則的氣象機構(如香港天文台)則評估海鷗為強烈熱帶風暴上限水平 (55 KTS)。本站根據一分鐘平均風力及衛星雲圖分析估計海鷗是一股颱風,其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2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5 hPa。
 

 

 
海鷗應該已在今天達至其最大強度水平。預料未來兩日,東北季候風相關之強垂直風切變及乾平流、冷平流會使海鷗迅速減弱。海鷗一直以來受到中高層微弱的西南氣流引導而緩慢向西北移動。不過隨著海鷗減弱,它將會轉為受到東北季候風引導而轉向西南移動,進入南中國海及在海上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