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場廣闊 北冕潛力甚大

北冕 (英文名 Kammuri,國際編號 1928) 昨天 (2019年11月26日) 在關島東南面之太平洋海域形成,今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在過去 24 小時以時速 30 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

在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上午8時,強烈熱帶風暴北冕集結在關島的西南約 36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3200 公里。即在北緯 11.5 度,東經 142.2 度附近。估計北冕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9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衛星雲圖顯示,對流自風暴北半圓向中心旋捲,並迅速鞏固到中心附近發展。北冕的渦旋流場範圍相當廣闊,東西延伸可達 1800 公里。從環流形態來看,北冕本身的風場範圍可能並沒有那麼廣闊,這可能代表西太平洋當前的低中層流場比較簡單,即沒有太多其他擾動或天氣系統在北冕附近與之「競爭」,北冕可盡享該區有利其增強的大氣條件。目前,北冕位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環境中,風暴預測會經過的區域海水溫度平均在攝氏 28 度以上,各方面因素來說相當有利於風暴增強。預料北冕 72 小時內或成為強烈颱風,長遠更可能達至超級颱風的強度水平。
 

 
路徑方面,北冕起初(今日)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南側的東風氣流引導,以時速 15 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明日開始在西風帶將有短波槽靠近,北冕北面之脊場將會轉弱,屆時風暴將在較弱的引導氣流影響下緩慢向北微西移動。到下週初,北冕轉受另一股副熱帶高壓脊引導,因此可能再次轉向西北偏西移動。目前各數值預報對於預測北冕 72 小時後的移動途徑存在較大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