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德爾形成會否成翻版浪卡?

昨日(10月19日)下午,一個熱帶低氣壓在菲律賓以東之太平洋海域形成,並於今日(10月20日)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 沙德爾(SAUDEL),國際編號 2017。
 

 
在上午 10 時,熱帶風暴沙德爾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北偏東約 39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1310 公里,即在北緯 15.6 度,東經 124.5 度附近。估計沙德爾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7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0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1000 hPa。預測在未來 24 小時,沙德爾強度變化不大,並以平均以時速 25 公里向西移動,橫過呂宋島,進入南中國海。
 
衛星資料顯示,沙德爾的環流頗為廣闊,但缺乏組織,加上風暴將橫過呂宋,所以短期內系統發展緩慢。但當沙德爾明日進入南中國海後,在微弱垂直風切變及良好高空輻散的環境中,風暴將會逐漸增強成強烈熱帶風暴。
  
路徑方面,預料目前的副熱帶高壓脊及其後的低中層東北季候風將會引導沙德爾持續向西微北移動,時速平均 15 公里。按目前預測途徑,沙德爾將在本週後期在香港以南 500 公里外掠過,然後趨向海南島。
 

 
沙德爾的強度及路徑都和本月中影響本港的熱帶氣旋浪卡相似,而且亦預料有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但不同之處乃是沙德爾位置較浪卡南,而且大陸性反氣旋東移出海的時間較為落後,觸發東風潮的機會不大。今日的數值預報則顯示共同效應下所產生的烈風帶出現在香港以南百多公里的南海北部,因此按目前形勢而估計沙德爾成為浪卡翻版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