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颱風山竹達顛峰強度

百里嘉今晨 (9月13日星期四) 已橫過雷州半島,趨向廣西,並於傍晚時減弱為低壓區,目前西北太平洋的焦點完全落在超級颱風山竹之上了。
 

 
山竹今晨達至顛峰強度,估計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250 公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更估計其風力達時速 280 公里,成為今年最強的熱帶氣旋。其後,山竹一度出現眼牆置換,加上風暴半徑擴大,所以它的強度在下午稍為下降。
 
在下午5時,超級颱風山竹 (國際編號 1822) 集結在馬尼拉的東約 97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1880 公里,即在北緯 14.7 度,東經 130.2 度附近。估計山竹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24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898 hPa。
 
山竹的風圈及環流覆蓋廣達直徑 1500 公里,是一個大型熱帶氣旋。山竹的颶風圈半徑也有 150 公里,烈風圈半徑 380 公里。
 

 
在過去一天,山竹仍然採取一個較為偏西的路徑移動,事實上,西風帶短波活動比預期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強勢是主要令到山竹西移的原因。按目前預測途徑,山竹將會於週末時橫過呂宋北部,所以它的強度受地型影響會有所減弱,估計風暴進入南海時會減弱為強烈颱風。
 

 

 
相對於昨日的預報,山竹的路徑更為偏西,指出風暴中心於星期日日間最接近本港,但會於香港以南 150 公里外掠過。本站相信這個預測路徑仍有一點變數,視乎週末時第二支西風槽的活動會有何等程度干擾副熱帶高氣壓的強度,並山竹橫過呂宋時強度和環流改變的情況。但總結而言,山竹星期日使本港吹起烈風及有惡劣天氣的機會相當高,大家不應掉以輕心,而應該完成適當的防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