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旋北上 本港天氣酷熱

在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熱帶低氣壓已經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丹娜絲,國際編號 1905;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亦已給予它編號 06w。與此同時,位於南中國海的熱帶擾動正逐漸增強,並有可能成為熱帶低氣壓。
 

 

 
在今日(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上午8時,熱帶風暴丹娜絲集結在高雄的東約 39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1000 公里,即在北緯 21.9 度,東經 124.0 度附近。估計丹娜絲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1 hPa。
 
與此同時,位於南中國海的熱帶擾動集結在香港的東南偏東約 600 公里,即在北緯 20.4 度,東經 119.6 度附近。
 
根據衛星雲圖及風場分析,丹娜絲與南海熱帶擾動均位於活躍季風槽內,它們均呈現東半圓風力較西半圓強勁,並對流部份覆蓋低層環流中心的情況。雖然海水溫度高過攝氏 29 度及有良好的高空輻散,但由於中等程度的垂直風切變及兩個低壓系統互相搶奪水氣供應,所以它們未來可以發展的空間將相當有限。
 

 

 
路徑方面,丹娜絲及熱帶擾動將先後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及季風槽所帶來的西南氣流引導,未來兩三天將向北轉東北偏北移動,對台灣及東海地區帶來影響。
 

 
至於香港的天氣方面,由於這幾天將位處於由丹娜絲及熱帶擾動所組成的廣闊低壓區西面,即受下沉氣流影響,天氣酷熱、風勢微弱及有煙霞。明天低壓北上,南海之活躍西南季風氣流將漸漸影響華南沿岸,屆時本港將轉為多雲有雨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