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1909) 形成料威脅台灣

位於沖繩以南,西北太平洋上的熱帶擾動昨天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不久更增強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10w,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利奇馬,國際編號 1909。在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上午8時,熱帶風暴利奇馬集結在那霸的東南偏南約 86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1700 公里,即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30.1 度附近。估計利奇馬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8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1 hPa。
 
與此同時,范斯高 (國際編號 1908) 已經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在上午8時,范斯高集結在鹿兒島的東南偏東約 530 公里,香港的東北偏東方約 2350 公里,即在北緯 30.4 度,東經 136.1 度附近。估計范斯高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1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6 hPa。
 

  

 
利奇馬未來數天會橫過溫暖的西北太平洋(海水溫度超過攝氏30度),加上微弱垂直風切變及良好高空輻散,預料風暴會持續增強,並可能在登陸前達至強烈颱風的強度水平。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西南側的東南風將作為引導氣流,預料利奇馬向西北移動,本週後期風暴將對台灣東岸及其附近海域構成威脅。
 

 
范斯高則估計已達到其最大強度。風暴最快明天在九洲登陸,受地型影響強度驟減。到後天,范斯高受副熱帶高氣壓西南側之東南風引導,轉向西北移動,趨向朝鮮半島,並再一次登陸,減弱,並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