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利奇馬掠過台灣近海

利奇馬 (國際編號 1909) 昨日(2019年8月8日星期四)增強為強烈颱風,其中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更一度評估其為超級颱風,估計其中心最高風力達時速240公里。
 

 
在今日(2019年8月9日星期五)上午8時,強烈颱風利奇馬集結在台北的東北約 220 公里,香港的東北偏東方約 1020 公里,即在北緯 26.5 度,東經 123.2 度附近。利奇馬今日呈現眼牆置換過程,其強度稍為減弱,估計目前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20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27 hPa。
 
與此同時,颱風羅莎 (國際編號 1910) 集結在硫磺島的南約 31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2760 公里,即在北緯 22.0 度,東經 141.1 度附近。估計羅莎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41 hPa。
 

 

 
雷達資料顯示,利奇馬目前呈雙眼牆結構,並從台灣北面海域掠過。
 

 
香港位於利奇馬前方下沉氣流區域與南海西南季風切變線所在,這一兩天一方面天氣炎熱,風力微弱,但午後傍晚也有相當機會激發小尺度對流活動,可能有一兩陣雨暴大雨。
 

 
路徑預測:日本上空的副熱帶高氣壓正在減弱,預料利奇馬將向西北轉西北偏北移動,最快今晚在中國浙江省登陸。而羅莎則於稍後受到日本以南的脊場引導,路徑由目前的西北偏北轉為西北,風暴將趨向日本以南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