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w 範圍廣闊 華南吹東北風

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一個熱帶擾動昨日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18w。在今日(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上午 8 時,熱帶低氣壓集結在北緯 22.5 度,東經 128.7 度附近,即在香港以東約 1490 公里。估計熱帶低氣壓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5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8 hPa。
 

 

 

 
18w 的範圍相當廣闊,單單就其風圈直徑就廣達 1200 公里。在 18w 及高空西風槽的配合下,地面天氣圖可見中國上空有大陸性反氣旋的發展,華南沿岸今日普遍受東北氣流影響,預料未來兩日本港都會受此氣流影響,雖然因日曬而炎熱,但卻我們卻可感受到一份乾燥氣的秋意。
 
強度分析方面,18w 的環流主要集中在其南面,中心及北面因垂直風切變的緣故而缺乏對流活動,低層環流中心部份外露。
 

 
18w 在鞍型場環境中,初時緩慢移動,稍後沿高壓弱點北移並轉向東北移動,橫過東海。當 18w 橫過東海時,由於垂直風切變轉弱及高空輻散轉佳,系統將會逐漸增強,並可能成為強烈熱帶風暴。
 

 
預料 18w 本週末時橫過日本海,屆時因海水溫度下降及缺乏水氣供應,系統會轉弱及在之後轉化為溫帶氣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