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思迅速增強或成今年風王

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一個熱帶擾動在上週末(10月5日)發展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20w。其後24小時,該熱帶低氣壓迅速增強成颱風,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海貝思 (國際編號 1919) 。
 
由星期日(10月6日)到今日(10月8日)清晨,海貝思繼續以一個比氣侯平均速度快的趨勢迅速增強,並成為超級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一度評估其中心最高持速續風達時速 260 公里,而本站則評估其最高持速續風達時速 240 公里。
 

 

 

 
海貝思的環流及風圈覆蓋範圍廣闊。颶風圈半徑 100 公里,暴風圈半徑 220 公里,烈風圈半徑 380 公里,強風圈半徑 500 公里。而促成海貝思迅速增強的因素包括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極佳,及風暴經過的區域海水溫度平均在攝氏 28 度以上。
 

 
在過去數小時,海貝思強度稍減,衛星資料顯示這是由於風暴進入眼牆置換過程。在上午11時,超級颱風海貝思集結在關島的西北約 470 公里,香港的東方約 3100 公里,即在北緯 17.2 度,東經 143.3 度附近。估計海貝思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2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14 hPa。
 

 
預料當眼牆置換完成,風暴有再次增強的空間,若風暴強度達至該區熱帶氣旋最大潛在強度(MPI) ,則海貝思會成為今年至今最強熱帶氣旋。
 
路徑方面,海貝思將受副熱帶高氣壓外圍的氣流引導,作順時針的轉向移動趨勢;目前風暴在高壓西南側,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西北偏西轉西北移動;及後風暴移至高壓西面,受南風氣流引導而向北移動;最後風暴移至高壓東北側,受西南氣流引導而轉向東北移動,趨向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