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浪卡東北季候風夾擊風勢增強

位於南中國海的熱帶低氣壓今日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浪卡(NANGKA),國際編號 2016。在下午 2 時,浪卡集結在香港的東南偏南約 550 公里,即在北緯 17.7 度,東經 116 度附近。估計浪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6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9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3 hPa。
 

  
衛星資料顯示,浪卡的組織較昨天明顯改善,與風暴相關的對流活動廣泛增加,雖仍缺乏螺旋形態,但正逐漸鞏固到低層環流中心附近發展。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正引導浪卡向西微北移動,時速平均 20 公里。預料浪卡今晚在香港以南 400 公里外掠過,明日下午在海南島附近登陸。
 

 
浪卡與東北季候風夾擊下的本港天氣預測與昨天相若,數值預報仍然顯示本港今晚將會風力增強,星期二下午至星期三早上前本港及其附近區域的東風可能增強至普遍強風程度,離岸可能間中受到烈風吹襲。並且該熱帶氣旋與大陸性反氣旋間亦會出現奎明效應,在廣闊鋒面雲雨帶的影響下,本港在星期二及星期三兩天之間可能會錄得超過 70 mm 的雨量紀錄。
 
香港天文台表示今日下午5-7時間會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由於預料本港明日風勢會進一步增強並且離岸及高地可能受烈風吹襲,所以明日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機會可能介乎 30~45%。同時亦考慮到浪卡會在海南島登陸並進一步遠離本港,東北季候風的影響若較為主導,相信天文台會以強烈季候風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估計這機率約為 45~60%。相信在奎明效應下本港明日的實際雨勢將會成為一項重要指標,以判斷本港受熱帶氣旋抑或東北季候風影響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