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及艾莎尼動態

目前南中國海及西北太平洋上有兩股活躍的熱帶氣旋,它們分別是熱帶風暴天鵝 (英文名 GONI ,國際編號 2019 )及熱帶風暴艾莎尼 (英文名 ATSANI,國際編號 2020 )。
 

 

 
在 11 月 03 日(週二) 上午 9 時,熱帶風暴天鵝集結在香港以南約 840 公里,即在北緯 14.8 度,東經 115.3 度附近。估計天鵝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7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0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5 hPa。與此同時,熱帶風暴艾莎尼集結在那霸的南約 680 公里,香港的東約 1400 公里,即在北緯 20 度,東經 127.5 度附近。估計艾莎尼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8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1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2 hPa。
 
衛星資料顯示,天鵝受南中國海的垂直風切變影響,對流北切,低層環流中心部份外露。而艾莎尼的環流螺旋形態增加,但近中心附近對流仍然組織欠佳。根據兩個熱帶氣旋所在的大氣環境,預料天鵝會逐漸減弱直至登陸為止,而艾莎尼則漸漸增強,並可能於本週後期成為颱風。
  
路徑方面,天鵝受南海上空的脊場引導,持續以時速 11 公里向西移動,趨向越南。而艾莎尼則位於鞍型場中,目前移動緩慢。預料艾莎尼要等到星期四北面脊場轉強時才重新轉向西移動,並且可能週末期間會進入南中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