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帕卡及煙花最新動向 (7月20日)

查帕卡 Cempaka(國際編號 2107)昨晚增強為颱風,並在香港西南 200 公里左右徘徊,今早緩慢向西北偏北移動,靠近廣東西部沿岸。另一方面,煙花 IN-FA(國際編號 2106)已於昨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目前正趨向沖繩一帶海域。
 

可見光衛星雲圖

在下午 1 時,颱風查帕卡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西約 210 公里,即在北緯 21.4 度,東經 112.4 度附近。估計查帕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2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6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6 hPa。另一方面,在上午 8 時,強烈熱帶風暴煙花集結在那霸的東南偏東約 360 公里,香港的東約 1700 公里,即在北緯 24.5 度,東經 130.7 度附近。估計煙花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1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4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6 hPa。
 

風場分析

 
本港天氣:隨著查帕卡逐漸遠離,本港自今日清晨起風勢逐漸緩和。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達時回落至 10 公里的和緩水平。而受到查帕卡外圍環流影響,昨日下午至今日下午期間 24 小時本港廣泛地區平均錄得 70 毫米的降雨紀錄;其中大埔及西貢部份地區更錄得超過 150 毫米的降雨紀錄。
 

過去24小時累積降雨分佈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查帕卡已有一直徑 13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並一直徑約 30 公里、被低雲覆蓋著的風眼 (Cloud Filled Eye)在當中。風暴結構對稱,各風圈半徑為:颶風圈半徑平均 40 公里,暴風圈半徑平均 60 公里,烈風圈半徑平均 130 公里,強風圈半徑平均 200 公里,風暴直徑約 400 公里,風暴尺度屬中型熱帶氣旋。
 

查帕卡之可見光雲圖

 

查帕卡之雷達影像

 
與此同時,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煙花,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基本環流自北向南向煙花的中心旋捲已達 1 圈,風暴似乎已有雲捲風眼形成。
 

煙花之可見光雲圖

 

煙花之雷達影像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西部型型態。東海上空有冷心低壓活動,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日本上空。低層活躍季風槽自南中國海向太平洋延伸。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查帕卡之強度預測:預測在未來 72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五上午為止),查帕卡受地型影響將減弱之勢,期間或會減弱為熱帶低氣壓。
 
煙花之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煙花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30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赤向的輻散良好,預測在未來 48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四上午為止),煙花將逐漸增強,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48 至 96 小時期間 (即週四上午至週六上午),煙花將移至垂直風切變轉強,高空輻散轉差的區域。屆時煙花將轉為稍為減弱之趨勢。
 
查帕卡之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48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四上午為止) ,在北面弱脊場的引導下,查帕卡向偏西方向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由週四上午直至週日上午為止) ,查帕卡受到季風槽及其中轉強之西風引導,所以作逆時針轉向。按照目前預測途徑,查帕卡將在週四上午橫過廣東西部地區,並於週日上午進入南海北部。
 

查帕卡之各站台預測比較

 
煙花之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120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日上午為止) ,副熱帶高壓脊從煙花北面增強西伸,煙花漸漸受到東風氣流引導,因而加速轉向偏西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煙花將在週日上午趨向台灣北部或其附近海域。
 

煙花之各站台預測比較

查帕卡之預測數據: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0 日(週二) 09 時 21.3 N 112.4 E 119 颱風
7 月 21 日(週三) 09 時 21.9 N 111.3 E 89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6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2 日(週四) 09 時 21.7 N 109.7 E 67 熱帶風暴 西 7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3 日(週五) 09 時 20.5 N 109.6 E 58 熱帶低氣壓 南 6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4 日(週六) 09 時 18.9 N 112.4 E 53 熱帶低氣壓 東南偏東 14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5 日(週日) 09 時 19.9 N 115.9 E 59 熱帶低氣壓 東北偏東 16 km/h 南海北部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0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19 公里 (颱風)
[Data source]
 
煙花之預測數據: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0 日(週二) 08 時 24.5 N 130.7 E 110 強烈熱帶風暴
7 月 21 日(週三) 08 時 24.7 N 127.5 E 133 颱風 西 14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2 日(週四) 08 時 24.5 N 124.9 E 156 颱風 西 11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3 日(週五) 08 時 24.5 N 122.8 E 161 颱風 西 9 km/h 台灣附近海域
7 月 24 日(週六) 08 時 25.3 N 120.7 E 130 颱風 西北偏西 10 km/h 台灣附近海域
7 月 25 日(週日) 08 時 26.5 N 118.6 E 86 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10 km/h 台灣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1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61 公里 (颱風)
[Data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