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帕卡及煙花最新動向 (7月22日)

查帕卡 Cempaka(國際編號 2107)昨日下午在廣西內陸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緩慢向西移動。另一方面,煙花 IN-FA(國際編號 2106)已於星期二下午增強為颱風,過去一日稍為轉弱並減速轉向西南移動,靠近台灣以東海域。
 

可見光衛星雲圖

在 7 月 22 日(週四) 上午 10 時,熱帶低氣壓查帕卡集結在海口的西北偏北約 280 公里,香港的西約 490 公里,即在北緯 22.4 度,東經 109.4 度附近。 估計查帕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4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6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1000 hPa。另一方面,颱風煙花集結在那霸的西南偏南約 350 公里,香港的東約 1210 公里,即在北緯 23.4 度,東經 125.9 度附近。 估計煙花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6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20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54 hPa。
 

風場分析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查帕卡的低層環流中心和相關對流均顯著減弱,唯西南季候風維持其渦旋運動。與此同時,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煙花在過去一天出現眼牆置換過程。其表為原本的風眼擴大為外眼牆並減弱,然後有新的內眼牆形成,這期間中心密集雲團區的雲頂溫度上升,顯示風暴稍呈減弱趨勢。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西部型型態。中層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日本海上空。低層活躍季風槽自南中國海向太平洋延伸。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查帕卡之強度預測:視乎查帕卡未來之路徑有多少時間受地型影響,預測在未來 96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一上午為止),查帕卡將維持強度相若或稍為減弱。
 
煙花之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煙花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30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的輻散中等,預測在未來 48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六上午為止),煙花將完成眼牆置換並再度增強,期間或會達至強烈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期間 (即週六上午至週二上午),煙花將移至垂直風切變轉強,高空輻散轉差的區域,其後登陸,屆時煙花受地型影響將轉為迅速減弱之趨勢。
 
查帕卡之路徑預測:預測在未來 96 小時 (即直至週一上午為止) ,查帕卡受到季風槽及其中轉強之西風引導,所以作逆時針轉向。按照目前預測途徑,查帕卡將在明日移入北部灣,並於週日掠過或海南島。
 

查帕卡之各站台預測比較

 
煙花之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36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五下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煙花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36 至 120 小時,由週五下午直至週二上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煙花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西北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煙花將於下週初吹襲中國東部沿岸地區。
 

煙花之各站台預測比較

 
本港天氣預測:預料未來兩三日受煙花前方下沉氣流影響,本港風勢微弱,天氣酷熱。午後內陸可能有熱對流發展,雷雨區南下或為本港帶來雷暴及驟雨。
 
查帕卡之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2 日(週四) 13 時 22.4 N 109.3 E 55 熱帶低氣壓
7 月 23 日(週五) 13 時 21.4 N 107.8 E 46 熱帶低氣壓 西南 8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4 日(週六) 13 時 19.5 N 108.5 E 59 熱帶低氣壓 東南偏南 9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5 日(週日) 13 時 19.3 N 110.9 E 55 熱帶低氣壓 東 11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6 日(週一) 13 時 19.9 N 112.7 E 37 熱帶低氣壓 東北偏東 8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96 小時 / 5 日
平均移動:時速 9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59 公里 (熱帶低氣壓)
 
煙花之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2 日(週四) 09 時 23.4 N 125.9 E 159 颱風
7 月 23 日(週五) 09 時 24.1 N 124.6 E 180 強烈颱風 西北偏西 6 km/h 台灣附近海域
7 月 24 日(週六) 09 時 26.2 N 123.4 E 178 颱風 西北偏北 11 km/h 台灣附近海域
7 月 25 日(週日) 09 時 28.9 N 121.4 E 141 颱風 西北 15 km/h 東海
7 月 26 日(週一) 09 時 30.1 N 120 E 96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 8 km/h 東海
7 月 27 日(週二) 09 時 30.6 N 118.8 E 67 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5 km/h 東海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9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80 公里 (強烈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