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28w命名雷伊 繼續增強

目前位於雅普島附近海域的 28w 已於今日上午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雷伊 RAI,國際編號 2122。在 12 月 14 日(週二) 08 時,強烈熱帶風暴雷伊集結在雅普島的西南偏南約 28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2960 公里,即在北緯 7.3 度,東經 137 度附近。估計雷伊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衛星可見光/紅外線混合影像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基本環流自北向南向雷伊的中心旋捲約 0.65 圈,按照此形態分析而得出的德沃夏克純T指數為T3.0,即符合於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噴射氣流中心位於日本以東之太平洋海域上空,其中最大風速可達時速 300 公里。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中心位於越南、菲律賓及西北太平洋中部上空。東北季候風支配南海北部及台灣附近海域,為該區帶來強垂直風切變及乾冷平流。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雷伊目前位處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區域。預測在未來 48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四下午為止),雷伊將呈增強之勢,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期間 (即週四下午至週日下午),雷伊將在菲律賓中部登陸,受地型影響,其後受較強垂直風切變影響,屆時風暴將轉為減弱之勢。
 
路徑預測:預測未來 96 小時(即現在直至週六下午為止),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雷伊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雷伊將在週六下午橫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中國海。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12 月 14 日(週二) 08 時 7.3 N 137 E 97 強烈熱帶風暴
12 月 15 日(週三) 08 時 8.9 N 132.8 E 137 颱風 西北偏西 21 km/h 太平洋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
12 月 16 日(週四) 08 時 9.6 N 128.5 E 171 颱風 西 20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12 月 17 日(週五) 08 時 10.3 N 123.5 E 159 颱風 西 23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12 月 18 日(週六) 08 時 11.3 N 119.1 E 150 颱風 西北偏西 21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12 月 19 日(週日) 08 時 12.7 N 115.3 E 157 颱風 西北偏西 18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21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71 公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