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 特大颱風馬勒卡正轉向移動

馬勒卡 MALAKAS(國際編號 2201)昨天增強為強烈颱風,並轉向東北移動,橫過硫磺島附近海域。
 

衛星可見光影像

在 4 月 14 日(週四) 08 時,強烈颱風馬勒卡集結在硫磺島的西南約 590 公里,香港的東約 2470 公里,即在北緯 20.5 度,東經 138 度附近。估計馬勒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8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2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41 hPa。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馬勒卡的風眼仍然被雲填塞 (Cloud Filled Eye),北面外圍環流漸漸受西風帶影響而向北切離,南面則開始有乾平流入侵。另外,馬勒卡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各風圈半徑為:颶風圈半徑平均 110 公里,暴風圈半徑平均 210 公里,烈風圈半徑平均 400 公里,強風圈半徑平均 600 公里,風暴直徑約 1200 公里,風暴尺度屬特大型熱帶氣旋。
 

低層風場分析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噴射氣流中心位於日本海上空,其中最大風速可達時速 300 公里。中層西風帶波動擴大,有明顯西風槽在東海上空上空發展。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馬勒卡以西上空,過去一天有減弱之勢。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馬勒卡在未來 24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五上午為止) 將逐漸減弱。並在預測 24 至 72 小時期間 (即週五上午至週日上午),受西風帶斜壓及強垂直風切變影響。快速轉化為溫帶氣旋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24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五上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馬勒卡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東北偏北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24 至 72 小時,由週五上午直至週日上午為止) ,馬勒卡位於副熱帶高壓脊西北側及西風槽前區域,受較強的西南氣流引導,所以加速向東北移動。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4 月 14 日(週四) 08 時 20.5 N 138 E 179 颱風
4 月 15 日(週五) 08 時 25.8 N 140.9 E 148 颱風 東北偏北 28 km/h 小笠原群島附近海域
4 月 16 日(週六) 08 時 33.6 N 148.4 E 111 強烈熱帶風暴 東北 47 km/h 日本附近海域
4 月 17 日(週日) 08 時 46.2 N 161.4 E 101 強烈熱帶風暴 東北 74 km/h 日本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72 小時 / 4 日
平均移動:時速 50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79 公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