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 瑪娃眼牆置換暫緩增強

瑪娃 MAWAR(國際編號 2302)已於昨天下午增強為強烈颱風,其後因眼牆置換過程已暫緩增強。瑪娃目前正逐步靠近關島,未來將有轉向偏西移動的趨勢。預料瑪娃下週初靠近台灣以東海域,香港可能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而變得天氣悶熱。
 

衛星可見光/紅外線混合影像

在 5 月 24 日(週三) 08 時,強烈颱風瑪娃集結在關島的東南約 8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約 3470 公里,即在北緯 13 度,東經 145.5 度附近。估計瑪娃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2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26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27 hPa。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瑪娃已有一直徑 30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並一被低雲覆蓋著的風眼 (Cloud Filled Eye)在當中。風暴結構對稱,各風圈半徑為:颶風圈半徑平均 80 公里,暴風圈半徑平均 130 公里,烈風圈半徑平均 190 公里,強風圈半徑平均 290 公里,風暴直徑約 570 公里,風暴尺度屬中型熱帶氣旋。
 

關島多普勒雷達影像

低層風場分析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中層西風帶有波動東移,西風槽目前正在華東及日本以東海域上空。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分佈,勢力較弱。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瑪娃目前受到了來自東南方的乾平流所干擾,並且正在進行眼牆置換,所以其強度並未有進一步增加。但預測在未來 36 至 96 小時期間 (即週五上午至週日下午),瑪娃將完成眼牆置換,並移至垂直風切變微弱,海水溫度攝氏 32 度,高空輻散良好的區域。屆時瑪娃將再次增強,期間或會達至超級颱風的強度水平。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72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六下午為止) ,副熱帶高壓脊從瑪娃北面增強西伸,瑪娃將轉向西北偏西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72 至 120 小時,由週六下午直至週一下午為止) ,中緯度高空之西風帶有短波槽活動,槽線加深東移並通過;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因短波槽活動而減弱,並於琉球群島上空呈弱點區域,瑪娃在該區轉受偏南氣流引導而轉向較北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瑪娃將在未來數天橫過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並於週一趨向台灣附近海域。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5 月 24 日(週三) 08 時 13 N 145.5 E 204 強烈颱風
5 月 25 日(週四) 08 時 14.1 N 142.9 E 208 強烈颱風 西北偏西 13 km/h 太平洋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
5 月 26 日(週五) 08 時 15 N 138.6 E 216 強烈颱風 西北偏西 20 km/h 太平洋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
5 月 27 日(週六) 08 時 16.2 N 133.4 E 232 超級颱風 西北偏西 24 km/h 太平洋米克羅尼西亞一帶海域
5 月 28 日(週日) 08 時 17.8 N 128.8 E 231 超級颱風 西北偏西 22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5 月 29 日(週一) 08 時 19.5 N 125.9 E 215 強烈颱風 西北偏西 15 km/h 台灣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9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232 公里 (超級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