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

熱帶風暴三巴本週中期闖南海

熱帶低氣壓 02w 於上週五晚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三巴(Sanba),國際編號 1802。
 

 
在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上午2時,熱帶風暴三巴集結在雅普島的西南偏西約 600 公里,香港的東南方約 2630 公里,即在北緯 7.3 度,東經 133.2 度附近。估計三巴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1 hPa。
 
衛星資料顯示,三巴中心附近風速有所加強,但整體對流組織仍然不佳,低層環流中心部份外露。三巴上空有高層反氣旋帶來良好輻散,但東北季候風持續為該區帶來中等垂直風切變,故預料三巴可發展的空間有限,強度仍維持熱帶風暴水平。
 
路徑方面,東西向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南面之深厚東風引導三巴移動。過去三日,風暴平均以時速25公里向西南偏西移動,趨向菲律賓以東之太平洋海域。
 

 
預料三巴星期二橫過菲律賓,本週中期進入南中國海。當三巴橫過南中國海時,由於垂直風切變稍為緩和,其強度可能會稍為增加,或會成為強烈熱帶風暴。按目前預測,三巴會持續向西移動,風暴對本港構成影響的機會相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