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偏西移動入南海機會增

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白鹿(國際編號1911)今日已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在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上午2時,強烈熱帶風暴白鹿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北偏東約 72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方約 1460 公里,即在北緯 17.3 度,東經 127.2 度附近。估計白鹿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0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衛星資料顯示,白鹿的環流組織在過去一天漸漸改善,風圈半徑擴大;而然,風暴相關的較活躍對流仍集中在南面,而大風區則側重在風暴東半圓。白鹿未來一日在溫暖的海域(海水溫度超過攝氏 29 度),微弱垂直風切變及良好高空輻散的環境中,將會進一步增強。到明日較後時間,地型效應將使白鹿轉弱,星期日風暴在中國大陸登陸,其減弱趨勢會加快。
 
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西南側的東南風作為引導氣流,不過過去一天至今在中國上空也有低中層脊場,致使白鹿過去 24 小時的移動路徑較先前預測偏西。按最新修訂的預測,白鹿明天將有較大機會橫過台灣南部或其附近海域,然後進入南中國海東北部。
 

 

 
預料白鹿前方的下沉氣流將在明日影響華南沿岸,本港日間將風勢微弱,炎熱有煙霞。稍後轉吹西至西北風,午後可能有一兩陣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