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已增強成颱風

黃蜂( VONGFONG,國際編號 2001 )已於昨晚(5 月 13 日週三) 增強為颱風。黃蜂在過去 6 小時迅速增強,並以平均以時速 16 公里向西移動,趨向菲律賓附近海域。
 
在今日(5 月 14 日 星期四 )上午 8 時,颱風黃蜂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南偏東約 61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1700 公里,即在北緯 12.1 度,東經 126.2 度附近。估計黃蜂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6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2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50 hPa。
 
衛星資料顯示,黃蜂已有一直徑約 20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並一直徑約 20 公里的風眼在當中。風暴規模屬小型熱帶氣旋,北半圓風圈較為廣闊,其平均半徑為颶風圈半徑 40 公里,暴風圈半徑 80 公里,烈風圈半徑 140 公里,強風圈半徑 250 公里。
  

 

 
環境分析顯示,黃蜂位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環境中,不過黃蜂卻快將受到菲律賓地型影響而會轉呈減弱趨勢。另一方面,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略為西伸,為黃蜂帶向東風引導氣流,但是中緯度西風帶的短波槽亦正在發展和東移,預料週末期間將大幅削弱副熱帶高氣壓的強度,並改變脊場為南北向型態。
 

圖為5月14日之 500 hPa 位勢米及風場圖
 
預測在未來 24 小時,黃蜂呈減弱之勢,並以平均以時速 15 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趨向菲律賓。黃蜂在星期六受地型影響顯著,減弱趨勢會加快。黃蜂在星期六較後時間會轉向偏北移動,星期一進一步轉向東北移動,趨向沖繩附近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