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氣壓料增強並於週日最近本港

位於菲律賓中部的熱帶擾動於今日(6 月 12 日星期五)清晨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進入南中國海,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02w。在上午 11 時,02w 集結在馬尼拉的西北約 23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900 公里,即在北緯 15.9 度,東經 119.5 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5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7 hPa。
 
預料 02w 在未來 24 小時呈增強之勢,並以平均以時速 20 公里向西北移動,趨向南海北部。
 

 

 
衛星資料顯示,02w 位於活躍季風槽內,對流低層環流中心上此消彼長,但仍缺乏組織。環境分析顯示,02w 位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頗佳的環境中,加上低層季風氣流帶來良好水氣供應,各方面因素來說有利於風暴增強。預料 02w 會在星期日登陸前增強成強烈熱帶風暴。
 
路徑方面,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作為引導 02w 移動的天氣系統,預料未來兩三日高壓脊強度及型態穩定;在東南氣流引導下,02w 將平均以時速 20 公里向西北移動,趨向廣東沿岸。按目前預測路徑,02w 將會於 6 月 14 日(週日) 早上在香港以西 300 公里內登陸。
 

 
參考到各數值預報的預測,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預測相對於其他數值預報高估了 02w 的最大強度,但它們都傾向指出 02w 會發展成一個較為細小的風暴,而且強雨帶集中在其南面。另一方面,香港將會進入 02w 的危險半圓,這點都應該納入天氣預報的考慮範圍。
 

6月11日數值預報對香港天氣作出的預測
 

6月11日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數值預報對 02w 雨帶分佈作出預測
 
本站預料 02w 明日(6 月 13 日星期六)較後時間開始對本港的天氣構成影響,星期日清晨時份風力達強勁水平(香港風力指數達時速 23-30 公里),即預料本港普遍吹清勁東轉東南風,離岸及高地吹強風。降雨方面則預料星期日普遍地區會錄得 30 mm 的雨量紀錄。
 
02w 登陸後,活躍的西南季風會持續為本港帶來清勁風力及局部地區性大雨。預料天氣要去到下週中期才會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