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成颱風轉向偏西移動

舒力基(英文名 SURIGAE ,國際編號 2102 )於昨天早上 (4 月 15 日 星期 四 )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今早(4 月 16 日 星期 五 )進一步增強為颱風。
 

  
在上午 8 時,颱風舒力基集結在雅普島的西約 39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2650 公里,即在北緯 8.9 度,東經 134.7 度附近。估計舒力基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3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7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0 hPa。在過去 6 小時,舒力基迅速增強,並以平均以時速 13 公里向西移動,趨向菲律賓以東之太平洋海域。
 
衛星資料顯示,基本環流鞏固到舒力基的中心附近發展,低中層眼牆結構亦正在形成中。舒力基的風暴直徑估計約為 600 公里,風暴尺度屬中型熱帶氣旋,她的風圈半徑如下:
 
颶風圈半徑 50 公里,暴風圈半徑 90 公里,
烈風圈半徑 200 公里,強風圈半徑 300 公里,
 

  
環境分析顯示,舒力基位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環境中,風暴預測會經過的區域海水溫度平均在攝氏 28 度以上。舒力基南半圓的環流及風圈均較北半圓廣闊,估計已有一定程度的越赤道西南氣流支援。預料未來 72 小時風暴進一步增強而達至強烈颱風級數。
 
路徑方面,預料舒力基未來 72 小時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引導,以時速 10-17 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趨向菲律賓以東之太平洋海域。到下週初,舒力基即移至副熱帶高壓脊的西南側,屆時將受到東南氣流引導而轉向西北移動;下週中舒力基更進一步從脊場弱點轉向北,然後向東北移動,橫過西北太平洋,按目前預測而言即對東亞沿岸地區之威脅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