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帕卡靠近 本港持續有雨風力增強

一個熱帶低氣壓已於昨天晚上在南海北部形成,並於今日上午增強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10w,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查帕卡 Cempaka,國際編號 2107。查帕卡今日大部份時間在香港 250 公里範圍內徘徊,並逐漸增強,本港受查帕卡相關雨帶影響持續有雨,風勢轉強。另一方面,昨日位於沖繩以南海域的煙花 IN-FA(國際編號 2106)已於今日早上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其路徑亦已由西北轉向西北偏西移動。
 

查帕卡多普勒雷達影像

可見光衛星雲圖

在上午 10 時,熱帶風暴查帕卡集結在香港的西南約 190 公里,即在北緯 21 度,東經 113 度附近。估計查帕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7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0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3 hPa。與此同時,強烈熱帶風暴煙花集結在那霸的東南偏東約 440 公里,香港的東約 1770 公里,即在北緯 24.1 度,東經 131.4 度附近。估計煙花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由昨晚至今,查帕卡(昨晚為熱帶低氣壓)相關的雨帶持續影響本港。風力方面,本港境內吹東風,自今日上午起風勢逐漸增強。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達時速 20 至 26 公里,其中最大 3 小時平均之風力指數更達時速 24 公里之清勁水平;即表示市區風力和緩,離岸及高地風力達清勁至強風水平。受外圍環流影響,本港廣泛地區平均錄得 40 至 60 毫米的降雨紀錄;其中大嶼山、九龍半島及香港島錄得超過 90 毫米的降雨紀錄。根據風力、雨量及風暴潮情況所計算出來的熱帶氣旋破壞指數目前是 0.83,這個數值頗為接近過去 10 年香港在三號強風信號下的平均破壞指數值 0.86。
 

累積降雨分佈

香港風力指數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對流完全覆蓋查帕卡的低層環流中心。與之相關的對流仍然鬆散,此消彼長,缺乏組織。多普勒雷達影像清楚可見查帕卡完整的低層環流中心結構,雨帶亦呈螺旋狀圍繞中心旋轉。由於查帕卡相當細小,因此目前評估此系統強度較適而採用雷達影象及實時觀測數據,較傳統的衛星雲圖德沃夏克指數分析效果為佳。
 
至於西北太平洋上的強烈熱帶風暴煙花,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對流完全覆蓋煙花的低層環流中心並鞏固到其中心附近發展。南面有廣闊季風雲團相連反映低層季風支援,亦因此系統的風圈正逐漸擴大當中。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西部型型態。東海上空有冷心低壓活動,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日本上空。低層活躍季風槽自南中國海向太平洋延伸。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查帕卡之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查帕卡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30-31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的輻散良好,預測在未來 24 小時 (即現在直至明日上午為止),查帕卡將呈增強之勢,期間或會達至強烈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24 至 120 小時期間 (即明日上午至週六上午),查帕卡移至廣東沿岸並受地型影響,屆時查帕卡將轉為減弱之勢,期間或會減弱至熱帶低氣壓的強度水平。
 

查帕卡之低層風場分析

 
煙花之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煙花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30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的輻散良好,預測在未來 48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三上午為止),煙花將以氣候平均趨勢持續增強,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期間 (即週三上午至週六上午),因為未有更佳的環境支援其發展,所以煙花將維持強度相若不變。
 

煙花之低層風場分析

 
查帕卡之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24 小時,由現在直至明日上午為止) ,在北面微弱脊場的引導下,查帕卡緩慢向西北偏西或西北移動。其後 (即預測未來24 至 120 小時,由週二上午直至週六上午為止) ,查帕卡受季風槽牽引,或會逆時針轉向重返南海北部。按照目前預測途徑,查帕卡將在明日上午在香港以西 100 公里外掠過,然後橫過廣東沿岸,並於週六上午重新進入南海北部。
 

查帕卡之各站台預測比較

 
煙花之路徑預測:在預測未來 120 小時,(即由現在直至週六上午為止) ,副熱帶高壓脊從煙花北面增強西伸,煙花漸漸受到東風氣流引導,因而加速轉向偏西方向移動。預料風暴至週末逼近台灣附近海域。
 

煙花之各站台預測比較

查帕卡之預測數據: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1 日(週三) 10 時 21.9 N 111.7 E 77 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5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2 日(週四) 10 時 21.7 N 110.5 E 59 熱帶低氣壓 西 5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3 日(週五) 10 時 20.9 N 110 E 54 熱帶低氣壓 西南偏南 4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7 月 24 日(週六) 10 時 19.7 N 111.8 E 67 熱帶風暴 東南 10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5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95 公里 (強烈熱帶風暴)
[Data source]
 
煙花之預測數據: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0 日(週二) 08 時 24.6 N 129.9 E 121 颱風 西北偏西 7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1 日(週三) 08 時 24.8 N 127.2 E 142 颱風 西 11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2 日(週四) 08 時 25 N 125 E 157 颱風 西 9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3 日(週五) 08 時 25.3 N 123.1 E 155 颱風 西 8 km/h 台灣附近海域
7 月 24 日(週六) 08 時 26.4 N 120.7 E 144 颱風 西北偏西 11 km/h 台灣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9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57 公里 (颱風)
[Data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