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 特大颱風煙花直撲浙江省

煙花 IN-FA(國際編號 2106)過去兩三日維持相若強度,目前正橫過台灣以東海域。
 

可見光衛星雲圖

在上午 8 時,颱風煙花集結在那霸的西約 280 公里,香港的東北偏東約 1150 公里,即在北緯 26 度,東經 124.8 度附近。估計煙花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5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8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54 hPa。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煙花已有一直徑 30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並一直徑約 60 公里、不規則狀的風眼在當中。風暴結構對稱,各風圈半徑為:颶風圈半徑平均 100 公里,暴風圈半徑平均 230 公里,烈風圈半徑平均 410 公里,強風圈半徑平均 600 公里,風暴直徑約 1230 公里,風暴尺度屬特大型熱帶氣旋。
 

低層風場分析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西部型型態。華北及日本以東之太平洋海域上空有冷心低壓活動,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日本海上空。低層活躍季風槽自南中國海向太平洋延伸。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煙花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7-29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的輻散中等,預測在未來 24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日上午為止),煙花將稍為增強。但預測在未來 24 至 72 小時期間 (即週日上午至週二上午),煙花將在浙江省一帶登陸,受地型影響,屆時煙花將轉為減弱之勢,直至消散。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36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日下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煙花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西北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36 至 72 小時,由週日下午直至週二上午為止) ,副熱帶高壓脊從煙花北面增強西伸,煙花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煙花將在今日橫過台灣以北海域,並於週日上午登陸並進入浙江內陸。
 
本港天氣預測:今日下午受煙花前方下沉氣流影響,風勢微弱,天氣酷熱。
 

各站台預測比較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4 日(週六) 16 時 26 N 124.8 E 148 颱風
7 月 25 日(週日) 16 時 28.8 N 123 E 143 颱風 西北偏北 15 km/h 東海
7 月 26 日(週一) 16 時 29.9 N 120.7 E 96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11 km/h 東海
7 月 27 日(週二) 16 時 29.8 N 118.8 E 64 熱帶風暴 西 8 km/h 東海
7 月 28 日(週三) 16 時 29.7 N 117.7 E 54 熱帶低氣壓 西 4 km/h 東海
7 月 29 日(週四) 16 時 30.1 N 117.4 E 49 熱帶低氣壓 西北 2 km/h 東海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8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48 公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