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熱帶低氣壓(13w)今晚最接近本港

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今日給予編號 13w)今日(8月3日星期二)日間稍為增強及緩慢靠近本港 。隨著風勢逐步增強,香港天文台於下午4時25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預料 13w 今晚在香港以南 100 公里外掠過,本港星期三會持續受到該系統相關之雨帶影響而天氣不穩定。
 

紅外線衛星雲圖

在 8 月 3 日(週二) 晚上 8 時,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以南約 120 公里,即在北緯 21.2 度,東經 114.1 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5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7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3 hPa。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對流自西向東向 13w 的中心旋捲約 0.4 圈,按照此形態分析而得出的德沃夏克純T指數為 T2.5,即相當於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而晚上的多普勒雷達亦顯示熱帶低氣壓的低層環流結構持續善。
 

低層風場分析

多普勒雷達影像

本港天氣:今日上午 13w 從香港西南面 160 公里移近至大約 120 公里左右的距離,系統相關的強風一度影響本港離岸及高地。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在日間曾達時速 20 至 23 公里之清勁水平,其後 13w 稍為遠離,本港風力亦隨即緩和;而受到 13w 外圍環流影響,本港廣泛地區平均錄得 10 至 20 毫米的降雨紀錄。
 

香港風力指數 HKWI 趨勢

過去24小時雨量分佈

天氣型勢分析:中國東南部上空有反氣旋式流場,而低層廣闊季風槽則自南海北部向東延伸至台灣以東海域。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在日本以東海域,呈典型的季風渦旋周邊倒 L 字型型態。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13w 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30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低層系統南面有季風支援,但北面持續受華南沿岸地型影響,預測在未來 36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四上午為止),13w 僅能緩慢增強,期間將增強成熱帶風暴。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24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三下午為止) ,受南面赤道反氣旋所帶來的西風引導,13w 向偏東方向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24 至 72 小時,由週三下午直至週五下午為止) ,副熱帶高壓脊從 13w 東面增強西伸, 13w 漸漸受到西南氣流引導,因而加速轉向東北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13w 今晚將在香港以南 100 公里外掠過,並於週四趨向汕頭一帶沿岸區域。
 

香港天文台預測路徑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8 月 02 日(週一) 20 時 20.9 N 111.7 E 48 熱帶低氣壓
8 月 03 日(週二) 20 時 20.9 N 112 E 48 熱帶低氣壓 東 1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8 月 04 日(週三) 20 時 20.9 N 114.5 E 59 熱帶低氣壓 東 11 km/h 華南沿岸
8 月 05 日(週四) 20 時 21.8 N 116.9 E 70 熱帶風暴 東北偏東 11 km/h 南海北部
8 月 06 日(週五) 20 時 23.2 N 118.9 E 70 熱帶風暴 東北 11 km/h 廣東沿岸
8 月 07 日(週六) 20 時 25.4 N 121.6 E 59 熱帶低氣壓 東北 15 km/h 台灣附近海域
8 月 08 日(週日) 20 時 26.9 N 124.9 E 59 熱帶低氣壓 東北偏東 15 km/h 沖繩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44 小時 / 7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1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70 公里 (熱帶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