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康森並正橫過菲律賓

目前位於菲律賓附近海域的 18w 已於昨天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今日進一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康森 CONSON,國際編號 2113。
 

衛星可見光影像

 
在今日上午 10 時,強烈熱帶風暴康森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南約 42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1550 公里,即在北緯 12.1 度,東經 124.1 度附近。估計康森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對流完全覆蓋康森的低層環流中心,但因受到地型影響所以對流組織變得鬆散。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東部型型態。中層西風帶波動轉弱。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中心位於東海一帶上空上空,過去一天有加強西伸之勢。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康森目前正橫過菲律賓中部,受地型影響,預測未來 36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三下午為止) 康森將稍為減弱。但預測在未來 36 至 96 小時期間 (即週三下午至週六上午),康森將移至南中國海垂直風切變中等,海水溫度攝氏 30 度,高空輻散頗佳的區域。屆時康森將稍為增強。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36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三下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康森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西北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36 至 120 小時,由週三下午直至週日上午為止) ,副熱帶高壓脊從康森北面增強西伸,康森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西北偏西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康森將在週三下午橫過菲律賓,進入南中國海,並於週五至週末期間在香港以南 400 公里外掠過,趨向海南島一帶海域。
 
天氣預測:雖然康森的預測路徑並不算太接近本港,但數值預報顯示風暴進入南海後環流及風圈會稍為擴大,加上本港進入其危險半圓,因此預計本港本週五及週六的天氣將會受其影響,東北風將會增強至清勁程度,離岸或高地可能會吹強風,而與康森相關的雨帶亦會為本港帶來有雨的天氣。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9 月 07 日(週二) 09 時 12.1 N 124.1 E 95 強烈熱帶風暴
9 月 08 日(週三) 09 時 13.9 N 122.2 E 93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 12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9 月 09 日(週四) 09 時 15.9 N 119.4 E 85 熱帶風暴 西北 16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9 月 10 日(週五) 09 時 17 N 115.6 E 98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18 km/h 南海北部
9 月 11 日(週六) 09 時 18 N 112 E 113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17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9 月 12 日(週日) 09 時 19 N 109.1 E 107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14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5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13 公里 (強烈熱帶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