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22w與東北季風夾擊港風勢頗大

一個位於海南島附近海域的熱帶擾動已於今日下午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22w。在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本港今日風勢轉強,日間漸轉多雲,晚間開始有雨。
 

衛星可見光影像

在 10 月 07 日(週四) 晚上 8 時,熱帶低氣壓 22w 集結香港的西南偏南約 610 公里,即在北緯 17.3 度,東經 111.8 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5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8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8 hPa。
 
根據衛星雲圖及風場分析等資料顯示,22w 具有相當程度的季風低氣壓特徵,即活躍的對流消長於距離中心較遠處,且外圍的風力較中心附近強。 22w 的低層環流中心部份外露,與之相關的對流仍然鬆散,此消彼長,缺乏組織。
 

低層風場分析

多普勒雷達影像

本港天氣:今日受 22w 外圍環流及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本港境內吹清勁東風,傍晚時一道兩帶環過本港帶來大雨,本港風勢一度增強。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達時速 30 至 35 公里,其中最大 3 小時平均之風力指數更達時速 33 公里之強勁水平;即表示市區風力清勁,離岸及高地風力普遍達強風程度,部份地區更可吹烈風。而本港廣泛地區至今日日間至今晚平均則錄得 10 至 20 毫米的降雨紀錄。
 

香港風力指數 HKWI 趨勢

過去24小時雨量分佈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日本以南海域上空,其西部邊緣覆蓋中國東南部上空。低層由反氣旋在華北,該區氣溫亦普遍下降至攝氏 20 度以下,與之相關的東北季候風支配華南及其北面的區域。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地面氣壓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22w 目前位處於垂直風切變中等及高空的輻散良好的區域,但其季風低壓的廣闊結構使其發展相對較慢,預測在未來 36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六上午為止), 22w 將增強成熱帶風暴。但預測在未來 36 至 72 小時期間 (即週六上午至週日下午), 22w 將在海南島登陸或沿岸掠過,受地型影響,屆時風暴將轉為減弱之勢。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36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六上午為止) ,由於副高主體距離較遠, 22w 僅受到副高延伸出來較弱之脊場部份所引導, 22w 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西北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36 至 72 小時,由週六上午直至週日下午為止) ,22w 受季風槽或菲律賓以東進入南海的低氣系統牽引,故此將可能減速並作順時針轉向移動,仍然徘徊在海南島附近海域。
 
本港天氣預測:明日本港繼續受 22w 及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並隨著 22w 北移,本港將吹東轉東南風,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或會達至時速 22 至 30 公里之強勁水平;即表示市區風力清勁,離岸及高地風力普遍達強風程度,部份地區更可吹烈風。受外圍環流影響,預料本港間中有狂風驟雨,估計由今晚至明晚期間廣泛地區平均降雨約 30 至 40 毫米。
 

GFS數值預報集成之路徑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