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 圓規風圈廣闊 本港週三可能吹烈風

圓規 KOMPASU(國際編號 2118)已於今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加速向西移動,預料今日橫過巴斯海峽,進入南中國海。圓規及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預料明天本港天氣轉壞,風力顯著增強。
 

衛星可見光影像

在 10 月 11 日(週一) 中午 12 時,強烈熱帶風暴圓規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北偏北約 53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約 1040 公里,即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23.4 度附近。估計圓規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根據衛星雲圖及風場分析等資料顯示,圓規呈季風渦旋型態,擁有廣闊的低層環流中心,加上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其北面烈風圈半徑廣達 400 公里,整個風暴的直徑範圍超過 1000 公里。組織方面,圓規的基本環流自北向南向中心旋捲約 0.8 圈,按照此形態分析而得出的德沃夏克純T指數為T3.5,即符合於強烈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
 

低層風場分析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噴射氣流中心位於日本海,其中最大風速超過時速 185 公里。中層西風帶波動變得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並似乎在中國上空有中心建立。東北季候風抵達南海北部及台灣附近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稍為轉強。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圓規目前位處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的輻散頗佳的區域,預測在未來 24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二下午為止),圓規將呈增強之勢,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24 至 72 小時期間 (即週二下午至週四下午),圓規將橫過海南島,受地型影響,屆時風暴將停止增強,但低層穩定的水氣供應仍會維持其強度直至在越南登陸為止。
 
路徑預測:預測未來 96 小時(即現在直至週四下午為止),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低層東北季候風的引導下,圓規將加速向偏西移動,平均時速 25 公里。按照目前預測途徑,圓規將於星期二晚在香港以南約 350 至 450 公里左右掠過,星期三橫過海南島,並於其後趨向越南北部。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本港天氣預測:明日初時圓規從香港東南面靠近至大約距離本港 600~800 公里左右的距離,風暴相關的強風圈將開始影響本港。風力方面,本港境內將吹北風,自明日清晨起風勢增強。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或會達至時速 25 至 33 公里之強勁水平;即表示市區風力清勁,離岸及高地風力普遍達強風程度。明日下午較後時間香港進一步受到圓規相關的外圍環流影響,預料本港有狂風驟雨,估計明日廣泛地區平均降雨約 20 至 50 毫米。按照目前預測途徑,圓規將於星期二晚至星期三日間最接近本港,由於圓規的烈風圈相當廣闊,因此圓規即使在香港以南 350 公里外掠過,本港仍有相當機會受到烈風影響。另一方面,由於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預料圓規為本港帶來最大風力和雨量的時間將會是在圓規移至香港西南面,近海南島一帶的時候,亦即是相當於星期三日間的時間;換句話說,按目前預測,本港星期三日間可能持續受到烈風及大雨影響。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10 月 11 日(週一) 12 時 18.7 N 123.4 E 97 強烈熱帶風暴
10 月 12 日(週二) 12 時 18.9 N 117.6 E 113 強烈熱帶風暴 西 25 km/h 南海北部
10 月 13 日(週三) 12 時 18.8 N 111.4 E 116 強烈熱帶風暴 西 27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10 月 14 日(週四) 12 時 18.6 N 105.9 E 83 熱帶風暴 西 24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10 月 15 日(週五) 12 時 17.9 N 101.5 E 51 熱帶低氣壓 西 20 km/h 越南附近海域
10 月 16 日(週六) 12 時 17.8 N 102.3 E 37 熱帶低氣壓 東 4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20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16 公里 (強烈熱帶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