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雷伊橫過南海暫維持強度

雷伊 RAI(國際編號 2122)在過去一天維持相若強度,並橫過南中國海中部。在 12 月 18 日(週六) 19 時,強烈颱風雷伊集結在香港的南約 1170 公里,即在北緯 11.8 度,東經 113.6 度附近。估計雷伊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2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24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27 hPa。
 

衛星紅外線混合影像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雷伊已有一直徑 20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並一直徑約 15 公里、渾圓而清晰的風眼在當中。風暴結構對稱,各風圈半徑為:颶風圈半徑平均 100 公里,暴風圈半徑平均 200 公里,烈風圈半徑平均 280 公里,強風圈半徑平均 400 公里,風暴直徑約 800 公里,風暴尺度屬大型熱帶氣旋。
 

低層風場分析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噴射氣流中心位於日本上空,其中最大風速可達時速 300 公里。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中心位於琉球群島以東海域之上空,過去一天有減弱東退之勢。東北季候風支配南海北部及台灣附近海域,為該區帶來強垂直風切變及乾冷平流。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地面天氣圖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雷伊目前位處於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區域。預測在未來 12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日上午為止),雷伊將維持強度相若不變。但預測在未來 12 至 96 小時期間 (即週日上午至週三下午),雷伊將移至垂直風切變強勁,海水溫度攝氏 26-28 度的區域,加上乾冷平流從低層入侵。屆時雷伊將轉為迅速減弱之勢,直至完全在海上消散為止。
 
路徑預測:預測未來 72 小時(即現在直至週二下午為止),副高繼續減弱東退,雷伊轉受南至東南氣流引導,漸漸轉向東北移動,趨向南海北部。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本港天氣預測:雖然路徑預測顯示雷伊將會轉向移至南海北部本港 600 公里之警戒範圍內,不過強度預測顯示雷伊屆時將減弱至熱帶風暴或以下強度,加上深厚東北季候風正覆蓋華南沿岸,所以預料雷伊對本港的天氣影響相對較少。受到強垂直風切變影響,預計與雷伊相關的雨帶將會向北切離並轉化為鋒面雲雨帶,所以本港星期日及本星期初將會轉為多雲有雨的天氣。另一方面,在大陸性反氣旋及雷伊殘餘系統共同影響下,華南沿岸的氣壓梯度或會稍為增加,所以影響香港的東北風亦會維持清勁程度一段時間。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12 月 18 日(週六) 19 時 11.8 N 113.6 E 201 強烈颱風
12 月 19 日(週日) 19 時 14.5 N 110.6 E 165 颱風 西北 18 km/h 越南附近海域
12 月 20 日(週一) 19 時 18.7 N 111.7 E 102 強烈熱帶風暴 東北偏北 20 km/h 海南島附近海域
12 月 21 日(週二) 19 時 20.5 N 115.3 E 49 熱帶低氣壓 東北偏東 18 km/h 南海北部
12 月 22 日(週三) 19 時 20.2 N 116.7 E 25 熱帶低氣壓 東南偏東 6 km/h 南海北部

預測時長:96 小時 / 5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6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201 公里 (強烈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