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 10w本週後期或直趨本港

一個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熱帶擾動已於昨天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10w 。最近幾次的確定性模型預報均預測此熱帶低氣壓會逐漸增強,並於本週後期有可對本港構成正面吹襲的威脅。
 

確定性模型預報路徑預測

 
在 8 月 22 日(週一) 08 時,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北偏東約 430 公里,香港的東南偏東約 1260 公里,即在北緯 16.5 度,東經 124.5 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5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7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7 hPa。
 

衛星可見光/紅外線混合影像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 10w 的低層環流中心部份外露,對流側重在系統的南部。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東部型型態。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中心位於華東上空,過去一天有西移北跳之勢。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地面天氣圖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 10w 目前位處於垂直風切變強勁,高空南流輻散良好,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30 度的區域。預測在未來 72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四上午為止), 10w 將逐漸增強之勢,期間或會達至強烈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72 至 96 小時期間 (即週四上午至週五上午), 10w 將在華南沿岸登陸,受地型影響,屆時風暴將轉為減弱之勢,直至消散。
 
路徑預測:預測未來 80 小時(即現在直至週四下午為止),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 10w 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 10w 將在週四日間在香港 200 公里範圍內登陸,對香港構成正面趨襲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