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 馬鞍對本港影響遜於預期

在上午 1 時,強烈熱帶風暴馬鞍集結在香港以南約 200 公里,即在北緯 20.5 度,東經 113.8 度附近,估計馬鞍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1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4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6 hPa。
 

 
本港天氣:在過去 6 小時,馬鞍相關之烈風圈持續影響大嶼山及香港以南離岸水域。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達時速 37 至 42 公里,其中最大 3 小時平均之風力指數更達時速 38 公里之強勁水平。
 

 
馬鞍北面的環流稀少,昨晚僅有一支較具組織的螺旋環流掃過本港,當時本港廣泛地區平均錄得 10 至 20 毫米的降雨紀錄。根據風力、雨量及風暴潮情況所計算出來,過去 6 小時間馬鞍影響下的熱帶氣旋破壞指數最大值是 1.06 ,這個數值低於過去 10 年香港在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下的平均破壞指數 1.21。
 

 
本港天氣預測:馬鞍正在香港以南介乎 150 至 200 公里左右的距離掠過,清晨至早上仍然會是馬鞍為本港帶來最大風力及雨勢的時間,預測未來 6 小時香港風力指數(HKWI)介乎 35 至 45 公里之強勁或強烈水平;本港正漸漸轉吹東南風。今日早上正值天文大潮,低窪地區將受到水浸或海水倒灌的威脅。部份地區水位將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 3 米,即比正常升高 1 米左右。由於馬鞍比預期強度弱,距離遠,為本港帶來的降雨亦較少,所以最新根據風力、雨量及風暴潮情況所計算出來,未來 12 小時間馬鞍影響下的熱帶氣旋破壞指數的預測最大值大幅下調至 1.14 ,這個數值低於過去 10 年香港在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下的平均破壞指數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