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 尼格料與東北季風夾擊本港

尼格 NALGAE(國際編號 2222)已於昨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且橫過菲律賓,預料今日進入南中國海,星期二開始本港在尼格及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風勢頗大,天色轉為多雲及有驟雨。
 

衛星紅外線色調強化影像

在 10 月 29 日(週六) 19 時,強烈熱帶風暴尼格集結在馬尼拉的西南約 20 公里,香港的東南約 1130 公里,即在北緯 14.4 度,東經 121 度附近。估計尼格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10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3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84 hPa。
 
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尼格南面及北面均有螺旋雨帶的環流結構,但由於風暴過去一天持續受菲律賓地型影響,所以環流組織欠佳,也未有中心密集雲團區的結構。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西風帶有波動東移,西風槽目前正在日本以東之太平洋海域上空。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分別位於中國西南部及日本以南海域上空。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地面天氣圖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南海東部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極向輻散良好,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30 度的區域。預測尼格未來 36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一上午為止) 離開陸地,並移至該等水域,其強度將進一步提升,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36 至 96 小時期間 (即週一上午至週三下午),尼格將移至南海北部水溫較低的海域,加上乾冷空氣從低層入侵,並垂直風切變影響。屆時尼格將迅速轉弱,直至在海上消散為止。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24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日下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尼格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24 至 72 小時,由週日下午直至週二下午為止) ,副高減弱東退,尼格受偏南氣流引導而向偏北方向移動,趨向南海北部。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本港天氣預測:按照目前預測途徑,尼格有機會在下週初期闖入本港 400 公里範圍內,但屆時風暴的強度大減,風圈半徑亦顯著縮小。新一波的東北季候風預料會於星期三抵達南海北部,在與風暴之共同影響下,預料本港星期二時北風增強至清勁程度,離岸及高地可能受強風影響,天色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驟雨。星期三東風潮抵達,共同影響持續,本港風向轉為東北,風勢進一步增強至普遍強風程度,並受尼格相關環流影響而有幾陣驟雨。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10 月 29 日(週六) 19 時 14.4 N 121 E 100 強烈熱帶風暴
10 月 30 日(週日) 19 時 15.6 N 117.3 E 115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17 km/h 菲律賓附近海域
10 月 31 日(週一) 19 時 17.9 N 116.4 E 126 颱風 西北偏北 11 km/h 南海北部
11 月 01 日(週二) 19 時 19.4 N 116 E 116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北 7 km/h 南海北部
11 月 02 日(週三) 19 時 20.3 N 115 E 98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 6 km/h 南海北部
11 月 03 日(週四) 19 時 20.9 N 113.4 E 77 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7 km/h 華南沿岸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0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26 公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