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轉向 杜蘇芮西進

在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上午8時,強烈颱風泰利 (國際編號 1718) 集結在那霸以西約 300 公里,香港的東北偏東約 1150 公里。即在北緯 26.6 度,東經 124.6 度附近。估計泰利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9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27 hPa。
 

 
泰利現時進入盛極而衰的階段,但估計她顛峰時強度為中心風力超過時速 200 公里的強烈颱風,衛星強度分析 T 指數 6.5 。現時泰利有一直徑約 50 公里的風眼在直徑約 350 公里的中心密集雲團區內。
 
泰利正循副熱帶高壓弱點轉向,過去一天移動速度減慢。預料泰利稍後轉向東北加速移動,趨向日本。
 

 

 
至於位於南中國海的 21w 已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她命名為杜蘇芮 (國際編號 1719) ,風暴今早 8 時集結在海口的東南偏南約 480 公里,香港的西南偏南方約 710 公里。即在北緯 16.1 度,東經 112.3 度附近。估計杜蘇芮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11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76 hPa。
 

 
杜蘇苪過去 24 小時持續增強,基本環流自風暴南半圓向中心旋捲,眼牆亦逐漸形成。
 
低層反氣旋昨日東移出海,高壓脊自黃海向西南延伸至華南。
 

 
風場分析顯示杜蘇苪北面烈風半徑達 300 公里,強風半徑 500 公里,明顯是與高壓脊間加大了氣壓梯度,並有風暴向西移動的半圓效應
 

 
雖然杜蘇芮在香港南面 600 公里外掠過,但香港的東北風亦稍為增強至清勁程度了。
 

 
預料杜蘇芮在副熱帶高壓脊引導下,繼續向西北偏西移動,以時速約 20 公里趜向越南。杜蘇芮在登陸前會繼續增強,最新預測其顛峰強度已上調至颱風級數,中心最高風力可能會增強至時速 150 公里的強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