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以東熱帶低氣壓料進入南海

在今日(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日本氣象廳及香港天文台把菲律賓以東海域的一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低氣壓,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仍然定性系統為熱帶擾動,臨時編號 98w。該熱帶低氣壓今日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向西移動,逐漸靠近呂宋北部附近之海域。
 

 
在中午12時,該熱帶低氣壓集結北緯 17.0 度,東經 125.5 度附近,即在香港東南偏東約 1320 公里;估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 5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7 hPa。
 
衛星資料顯示,熱帶低氣壓的低層環流中心頗為廣闊,深層對流自系統西半圓向中心旋捲約 0.3 圈。環境分析顯示,熱帶低氣壓位於垂直風切變中等,高空輻散良好,海水溫度平均在攝氏 28 度以上,加上低層季風氣流帶來良好水氣供應,各方面因素來說相當有利於系統在未來 24 小時增強。不過,熱帶低氣壓稍後受呂宋及台灣地型影響,屆時增強將受到限制。
 

 
路徑方面,熱帶低氣壓將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外圍的氣流引導。起初系統在高壓西南側,受東風氣流引導向西移動;及後系統移至高壓西面,受南風氣流引導而轉向北移動。由於副熱帶高氣壓未來一兩天會稍為減弱及略為東退,因此熱帶低氣壓轉向的幅度有較大變數,這一點反映在香港天文台的根據數值預報所計算的趨勢機率中,顯示熱帶低氣壓會在星期四左右趨向台灣附近海域。
 

發表在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