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 16w 第六天不強反弱

位於西北太平洋中部的 16w 今日由熱帶風暴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在 8 月 15 日(週日) 晚上 8 時,熱帶低氣壓 16w 集結在北緯 13.4 度,東經 153.9 度附近。估計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4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6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1006 hP。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16w 的低層環流中心轉弱,與之相關的對流減少及此消彼長。
 

衛星紅外線影像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帶狀型型態。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中心位於西北太平洋中部上空。西北太平洋熱帶地區基本上為深厚東風所支配。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 16w 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28-29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的輻散不佳,預測在未來 48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二下午為止), 16w 將強度變化不大。但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期間 (即週二下午至週五下午), 16w 將移至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的區域。屆時 16w 將轉為增強之勢,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48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二下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 16w 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由週二下午直至週五下午為止) ,副高減弱東退, 16w 受東南氣流引導而向西北移動。目前數值預報顯示 48 小時後的預測路徑有較大的分歧,主要是由於系統細小及強度較弱,並預測副高東退幅度未明朗等因素,所以目前預測 16w 的登陸地點還是言之尚早。
 

數值預報路徑集成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