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9] 桑達在日本以南海域形成

一個熱帶低氣壓已於昨晚在日本以南海域形成,並於今日上午增強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06w,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桑達 SONGDA,國際編號 2205。
 

衛星可見光/紅外線混合影像

在 7 月 29 日(週五) 14 時,熱帶風暴桑達集結在鹿兒島的東南偏南約 330 公里,香港的東北偏東約 1940 公里,即在北緯 29 度,東經 132.1 度附近。估計桑達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7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8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7 hPa。
 
根據衛星雲圖及風場分析等資料顯示,桑達位於季風渦旋北側,它本身並未擁有完整的低層環流中心對流雖然完全覆蓋低層環流中心,但與之相關的對流仍然鬆散,此消彼長,缺乏組織。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中層西風帶波動擴大,有明顯西風槽在華北上空發展。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日本東南方之太平洋海域上空,過去一天有減弱東退之勢。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地面天氣圖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桑達目前位處於的區域。缺乏低層輻合及水氣供應。預測在未來 72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一下午為止),桑達將發展緩慢甚至漸漸減弱。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36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日上午為止) ,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桑達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其後 (即預測在未來 36 至 96 小時,由週日上午直至週二下午為止) ,桑達位於副熱帶高壓脊西北側及西風槽前區域,受西南氣流引導,轉向東北移動,橫過東海及趨向朝鮮半島附近海域。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29 日(週五) 14 時 29 N 132.1 E 65 熱帶風暴
7 月 30 日(週六) 14 時 31.4 N 125 E 70 熱帶風暴 西北偏西 31 km/h 東海
7 月 31 日(週日) 14 時 32.9 N 122.7 E 67 熱帶風暴 西北 11 km/h 東海
8 月 01 日(週一) 14 時 34.6 N 122.4 E 60 熱帶低氣壓 北 8 km/h 東海
8 月 02 日(週二) 14 時 36.4 N 122.2 E 50 熱帶低氣壓 北 8 km/h 朝鮮半島附近海域
8 月 03 日(週三) 14 時 38.2 N 127.3 E 48 熱帶低氣壓 東北偏東 21 km/h 朝鮮半島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6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70 公里 (熱帶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