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熱帶低氣壓形成走勢料相當接近本港

一個位於南海東北部的熱帶擾動已於晚上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臨時編號 96w 。預料該熱帶低氣壓在未來一兩日將逐漸靠近珠江口一帶,與其相關的外圍雨帶會為該區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
 

衛星紅外線影像

在 8 月 04 日(週四) 0 時,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 220 公里,即在北緯 21.8 度,東經 116.2 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4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6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1000 hPa。
 
根據衛星雲圖及風場分析等資料顯示, 96w 具有相當程度的季風低氣壓特徵,即活躍的對流消長於距離中心較遠處,且外圍的風力較中心附近強。 96w 的低層環流中心外露而且不完整,與之相關的對流仍然鬆散,此消彼長,缺乏組織。
 

低層風場分析

本港天氣:昨晚香港天文台把 96w 升格為熱帶低氣壓,當時系統已集結在香港 300 公里範圍內,並預料會進一步接近本港,香港天文台於昨晚 10 時 10 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由於與 96w 相關的大風集中在中心東北面,而香港則相對位於風力較弱的西北面,所以本港風力未見增強。但預料與熱帶低氣壓相關的雷雨帶會在今明兩日(星期四及五)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
 

香港風力指數 HKWI 趨勢

過去24小時雨量分佈

天氣型勢分析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位於東海上空。低層活躍季風槽正影響南中國海。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96w 的低層環流結構仍不穩定,系統本身仍具相當程度的季風低壓特性,加上靠近陸地,預料它在登陸前顯著增強的機會不大。
 
路徑預測:預測未來 36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五下午為止) ,在副熱帶高氣壓的引導下, 96w 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趨向華南沿岸珠江口一帶地區。
 

GFS數值預報集成之路徑預測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8 月 03 日(週三) 20 時 21.6 N 117.1 E 48 熱帶低氣壓
8 月 04 日(週四) 20 時 21.8 N 116.2 E 48 熱帶低氣壓 西北偏西 4 km/h 南海北部
8 月 05 日(週五) 20 時 22.1 N 113.3 E 48 熱帶低氣壓 西 13 km/h 華南沿岸
8 月 06 日(週六) 20 時 23 N 111.1 E 25 熱帶低氣壓 西北偏西 10 km/h 華南沿岸

預測時長:72 小時 / 4 日
平均移動:時速 9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48 公里 (熱帶低氣壓)

發表在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