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 最新桑卡、21w 及熱帶擾動動態

位於南中國海的熱帶擾動昨天已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於今日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給予編號 22w,日本氣象廳命名為桑卡 Sonca,國際編號 2219。桑卡距離香港甚遠,並且向西移動趨向越南,預料不對本港構成影響。而在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熱帶擾動則正在增強中,該系統未來數天將移近菲律賓及有高機會發展為熱帶氣旋,路徑存在較多變數。而在更遠處,西北太平洋威克島附近海域則有熱帶低氣壓 21w ,該熱帶低氣壓預料向北移動,未來數天將轉化為溫帶氣旋
 

大範圍衛星雲圖

在 10 月 14 日(週五) 14 時,熱帶風暴桑卡集結在胡志明市的東北約 640 公里,香港的西南偏南約 950 公里,即在北緯 14.2 度,東經 111.4 度附近。估計桑卡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7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9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4 hPa。
 
與此同時,熱帶低氣壓 21w 集結在威克島的西約 1130 公里,即在北緯 18.5 度,東經 156 度附近。估計 21w 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5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7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1000 hPa。
 
另一方面,熱帶擾動 97w 集結在那霸的東南偏南約 750 公里,即在北緯 19.5 度,東經 129.1 度附近。估計 97w 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4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6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8 hPa,未來 24 小時發展為熱帶低氣壓的機會頗高。
 
綜合天氣型勢分析:高層中層西風帶波動不明顯。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帶狀,中心自華南向東延伸至日本以南海域上空。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地面天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