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氣壓形成 週中港風力增強

今日(10月11日)下午,一個熱帶低氣壓在南海中部形成。在下午9時,該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790公里,即在北緯17.1度,東經119.3度附近。估計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4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1002 hPa。香港天文台今日下午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另一方面,另一股熱帶氣旋昨天(10月10日)在南海形成並於今日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蓮花(LINFA),國際編號 2015。蓮花今日已於越南登陸。
 

  
至於南海剛形成的熱帶低氣壓,數值預報顯示它會在未來24小時增強為熱帶風暴,並會於星期三左右在香港以南 350-450 公里之間掠過。
 

 
雖然預測指出該熱帶氣旋與香港維持相當的距離而且風暴強度不大,但一股東北季候風將於星期二抵逹華南沿岸。本港位於大陸性反氣旋與該熱帶氣旋之間較大氣壓梯度的區域,偏東風預測將會顯著增強。綜合歐洲中期預報中心及美國GFS的數值預報來說,星期二晚至星期三早上前本港及其附近區域的東風可能增強至普遍強風程度,離岸可能間中受到烈風吹襲。並且該熱帶氣旋與大陸性反氣旋間亦似乎會出現奎明效應,在廣闊鋒面雲雨帶的影響下,本港在星期二及星期三兩天之間可能會錄得超過 70 mm 的雨量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