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 雷伊最遲風球打破紀錄

雷伊 RAI(國際編號 2122)今日進入本港 800 公里範圍內,雖然迅速減弱,但基於系統進一步靠近本港,所以香港天文台在上午11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是繼1974年颱風艾瑪後第二次在12月發出熱帶氣旋警告,而且這也是有紀錄以來最遲生效的熱帶氣旋警告。到晚上,雷伊已移至香港以南四百多公里的距離,但同時它已減弱為熱帶風暴,並預料會在未來 24 小時內在海上消散。
 
在 12 月 20 日(週一) 晚上 10 時,熱帶風暴雷伊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 400 公里,即在北緯 19.2 度,東經 112.3 度附近。估計雷伊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80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110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0 hPa。根據衛星資料所作出的實時分析顯示,雷伊的高低層中心呈分離狀態,對流向北切離。
 

衛星可見光影像

多普勒雷達影像

低層風場分析

地面天氣圖

本港天氣:今日上午至晚上雷伊從香港西南面 600 公里移近至大約 400 公里左右的距離,香港以南之南海北部水域正受到強風影響,而然香港境內仍受東北季候風主導,風力未見轉強。而受到由雷伊向北切離之雲雨帶影響,本港廣泛地區今日平均錄得 10 至 20 毫米的降雨紀錄。
 

各國官方氣象機構之路徑預測

本港天氣預測:今晚至明日上午雷伊從香港西南面 400 公里移近至大約 200 公里左右的距離,系統殘餘之強風圈有可能會影響本港以南離岸海域。風力方面,本港境內東北風可能會於清晨時稍為增強。反映本港風力情況的香港風力指數(HKWI)或會達至時速 20 至 30 公里之強勁水平。受切離雨帶影響,預料本港明日仍然有雨,估計本港廣泛地區平均降雨約 20 至 35 毫米。
 
預測數據:(未經人手修訂)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12 月 20 日(週一) 19 時 18.9 N 112 E 80 熱帶風暴
12 月 21 日(週二) 19 時 21 N 115.4 E 36 熱帶低氣壓 東北 18 km/h 南海北部

預測時長:24 小時 / 2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8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80 公里 (熱帶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