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持續增強 南海另有風暴醞釀

目前位於沖繩以南海域的熱帶低氣壓 09w 已於今日上午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為煙花 IN-FA,國際編號 2106。另一方面,目前位於南海北部的一個低壓區正逐漸增強,與之相關的雲雨帶今日為本港帶來驟雨,本站正注視其動態發展。
 

可見光衛星雲圖

在今日上午8時,熱帶風暴煙花集結在那霸的東南約 610 公里,香港的東約 1860 公里,即在北緯 22.7 度,東經 132.3 度附近。估計煙花的中心最高持續風力為時速 65 公里,陣風可達時速 85 公里,中心附近最低海平面氣壓約為 994 hPa。而在南海北部的低壓區,則集結在香港以南約 260 公里,即在北緯 20.5 度,東經 114.5 度附近。
 
根據衛星雲圖及風場分析等資料顯示,煙花呈季風渦旋型態,擁有廣闊的低層環流中心,且系統外圍風力較中心附近強。對流自南向北向煙花的中心旋捲約 0.4 圈,按照此形態分析而得出的德沃夏克純T指數為T2.5,即符合於熱帶風暴的強度水平。
 

低層風場分析

 
天氣型勢分析:高層南亞高壓呈西部型型態,東海上空有冷心低壓的活動。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呈單體狀,中心仍然位於日本上空。低層活躍季風槽自南中國海之低壓區向煙花延伸。
 

高層風場及垂直風切變分佈

中層駛流分析

強度預測:根據衛星及氣象觀測數據所作出之環境分析顯示,煙花目前位處於海水溫度平均攝氏 30-31 度的海域。該區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東流及北流的輻散頗佳,預測在未來 48 小時 (即現在直至週二下午為止),煙花將以氣候平均趨勢持續增強,期間或會達至颱風的強度水平。但預測在未來 48 至 120 小時期間 (即週二下午至週五下午),煙花將移至海水溫度攝氏 28-30 度的區域。屆時煙花維持強度相若不變。
 
路徑預測:初時 (即預測未來 24 小時,由現在直至週一下午為止) ,煙花受到較弱的引導氣流引導,所以向西北偏北移動。其後 (即預測未來 120 小時,由週一下午直至週五下午為止) ,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西伸加強,煙花受東風氣流引導而向偏西方向移動。按照目前預測途徑,煙花將在週五趨向台灣附近海域。另一方面,位於南中國海的低壓區可能在未來一兩天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受季風槽牽引而向西北移動,趨向廣東西部沿岸。有數值預報指出該熱帶低氣壓可能會和煙花產生藤原效應,但就目前兩股系統的距離和強度而言,相信這個情況出現的機會較低。
 

數值預報路徑集成預測

各站台預測煙花路徑的比較

預測數據:

香港時間 北緯 東經 強度
(km/h)
等級 趨勢 位置
7 月 18 日(週日) 08 時 22.7 N 132.3 E 68 熱帶風暴
7 月 19 日(週一) 08 時 24.2 N 131.3 E 92 強烈熱帶風暴 西北偏北 8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0 日(週二) 08 時 25.2 N 129.2 E 120 颱風 西北偏西 10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1 日(週三) 08 時 25.6 N 126.2 E 142 颱風 西 13 km/h 沖繩附近海域
7 月 22 日(週四) 08 時 25.5 N 123.7 E 151 颱風 西 10 km/h 台灣附近海域
7 月 23 日(週五) 08 時 25.5 N 121.7 E 148 颱風 西 8 km/h 台灣附近海域

預測時長:120 小時 / 6 日
平均移動:時速 10 公里
最大強度:時速 151 公里 (颱風)
 
本港天氣:受南海低氣壓相關雲雨帶影響,本港今日日間廣泛地區平均錄得 10 毫米的降雨紀錄;其中港島東部及清水灣錄得超過 50 毫米的降雨紀錄。